淺析 2017 私選十優




獎季很漫長,電影何其多,跨年間總算完賞 2017 年(想看的)佳作;自選最愛,淺寫幾句。



THE FLORIDA PROJECT

一面天堂,一面地獄。迪士尼樂園是一個夢想工程,承載着世人的美好鏡像;比鄰的魔法城堡是一家汽車旅館,面粗心細的經理爲它塗上了絢爛的迪士尼色彩,對窮活在幻滅邊緣的住戶也仁至義盡,掉下的一桶漆,仿似散落的生命。嫖客被偷樂園門票翻臉抓狂,單親媽媽賣身偷樂園門票掙生活費,誰羞恥誰墮落都只是生態的骨牌效應。一道彩虹,劃過同一片清空,一邊有人走進繽紛的童話王國化夢成真,一邊有人昂首欣賞稍縱即逝的七色橋自得其樂。編導 Sean Baker 持續透過寫實視角敘述弱勢羣體的邊緣人生,奔向美好的反高潮戲碼,終究是肖想的幻夢,愈是憧憬愈感無力。面對現實的殘酷,就連做夢都太奢侈。




PHANTOM THREAD

愛情的力量太強大,需要的被需要的都盛氣凌人。我願當你的繆思,穿上你的華服,走進你的生活,用我的方式愛你。讓我來打破你生活的常規,那些讓人窒息的戒條;讓我來麻醉你的傲慢自大,用愛來毒死你的雄激素,填補你愛的缺口,以毒攻毒,甘心當我愛的俘虜。你生病了,讓我來照顧你,讓你的被需要來滿足我的需要。當你的大頭症又發作,我就是你的解藥,毒害你是爲了拯救你。當你脆弱的時候,我們的愛茁壯成長。愛情裏,有些情愫同時也是毒素,愛的太深或愛得太狂都是在玩命。當愛攻心,嗜毒成癮。




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, MISSOURI

成也道德不正確,敗也道德不正確,只能說現在的人太難伺候;美其名正義導正,實則自以爲是。怒,是一種傳染病。一件讓人髮指的慘案,一個惱怒的母親,一個暴怒的警員,一衆局外人的遷怒,醞釀了一發不可收拾的憤怒。警風的衰敗讓人氣,前夫的暴力讓人氣,女兒的叛逆讓人氣,警長的自殺讓人氣,面對直面來襲的反撲與叫囂,女主人公總是一副逼死人的姿態,她的強悍是武裝自己也是自我保護。蠻人登門恐嚇,她冷靜不還手;屁孩擲物挑釁,她回踢不腿軟。她總是緊繃到一個極致,讓人生懼生厭,惟當僵冷的臉龐濺溼了熱血旋即融化,冷酷的皮囊底下是冰封的慈愛。三塊廣告牌之所以讓人怒,因其礙眼的提醒。夜燒警局和焚燬廣告牌都只是私刑宣泄,然胸腔的怒火卻足以燎原。兩個怒人原本驅向一程不歸路,說開了,走着看,或許沿路好風景,得以癒合兩顆破碎的心。




GOOD TIME

身陷異化的社會,困獸猶鬥,一個錯步步錯。主人公強行中斷了弱智胞弟的療程,帶着他去搶銀行,想說幹一票就可以過上好日子,殊不知出了亂子。他可恥,因爲社會沒有教會他何爲美好,反之持續掏空吸乾。茫茫的前路,走偏的道德,壞掉的頭殼,他等錢用就去跟長不大的女人要錢,闖入陌生人的家中不問自取就地染髮,順手就誘拐了急着長大的女孩;救錯犯人就狼狽爲奸,行跡敗露就嫁禍他人,一路逃亡一路有岔子,就像繞不出去的人生歪路。霓虹退去,哥哥耗盡了偷來的好時光,弟弟試着融入人群,擁抱生命的曙光。




CALL ME BY YOUR NAME

記得那一年盛夏,你倒頭就睡在我的牀上,然後就住進了我的心房。曖昧不明的感覺撩動着我身體灼心昂揚的慾望,探試、拉扯,愛慾竄動。一個夏天,你讓我的愛覺醒,那麼激情、那麼酸澀,那麼心痛,但至少我勇敢愛了一回,毫無保留,徹底投降,忠於真我。遇見對的人不容易,堅定愛下去更不容易,阻力太磨人,消耗了一個人愛的能力。最後一場戲,妙絕的改編,刻下了情緒流動的伏筆,當觀者還沉溺在遺憾的揪心愁境中,男主步履蹣跚蹲坐在壁爐前,抿嘴鼻酸哽咽抽泣,哭着笑着五味雜陳,火焰中閃爍着淚光,那個畢生難忘的夏天又倒敘了一回。




THE SHAPE OF WATER

童話故事的美好鏡像已成世俗碎片,嘲諷顛覆的暗黑戲碼層出不窮,多得 Guillermo del Toro 勾勒出一幅有溫度的愛情畫像,述說着一個愛得純粹、愛得奮不顧身,拼了命去愛、去守衛的畸戀;惟以愛之名,愛就是愛,不論奇戀或畸情,都有着同等重量。電影元素甚多但交織完整而美絕,既有槍戰、諜報、血腥的暗黑戲碼,也有古文物、老電影、舊時代的雅緻情懷;重要角色鮮活立體,無論是孤獨的啞女、正義的黑人女工、鬱郁不得志的同性戀藝術家,他們都有着破碎的靈魂,生於冷戰時期、男權世界乃至恐同仇黑的年代,他們彼此相互填補內心的黑洞。水是流動液體,因器而變形,啞女在水中自得其樂,看着沸水中的雞蛋,釋放私處的潮水,撩動車窗的雨滴,重複的日程,簡單的歡愉。愛情裏最美一刻,是怦然心動的一見鍾情;臨別依依,無聲的哭泣,吼出奇幻響夢,演一出美女與野獸舞劇。沉默的愛,它不聲張,溫熱淌過心田;當愛復活,心凝形釋,水神水公主從此幸福在一起。




GET OUT

眼下是一個風尚化新世界,愚者隨波逐流到一個極致的態況。霸凌風向是循環的,你來我往的霸凌;恐同的挺同的,都在維權的道路上以愛之名互相傷害;左轟洗白可恥,右嚷正視黑命,到頭來卻只是一盤種族大棋,各懷鬼胎。人類對精良的慾望,已達到從利用到侵佔的一個高度,正當你以爲世態變美好了,才發現沉陷在他人的佈局裏,用一個貪奢完美的极刑,告訴你世界比你想象的驚駭,人類比你想象的瘋狂。電影把白人的狂妄,勾勒出一個讓人咋舌的面相。無論是借軀回春或流放窪處,都是陷困,前者是好強好勝者的優越惶恐,後者是弱勢族群對社會偏見的無力抗衡。好壞一念間,當救人的手術和助人的催眠合璧,旋即煉成殺人武器,顯見人類的革命性進化,偏方無上限。




I, TONYA

人物傳記特容易招惹抹黑或洗白之嫌,因爲無論是自己撰寫或他人代筆,都似乎在思考與盤算下難以據實闡述真相的全部,而電影鏡頭底下的劇力包裝,也就更添虛實爭議了。把 Tonya Harding 的傳奇一生看成一場黑色鬧劇,那麼貫穿全片的僞紀錄片或打破第四面牆的呈現手法,也就顯得格外契合與高明,銳利的自白更是再再強化憤俗的荒謬感。有說性格決定命運,一個被虎媽的蠻橫帶大,被孬夫同時以狂愛與家暴伺候的女子,可說是被硬生生練成女鬥士。她被暴力養大,也因暴力而壯大,當不成花式滑冰公主就上擂台當女拳手,奮力求存。她在競技場上完美一跳被捧上天堂,卻因魔鬼試誘的一棍被打入地獄,被愛戴與被厭惡的時差小的讓人無力。家中被咒詛,場上被針對,人生至此,堪稱勵志活範本。




COLUMBUS

哥倫布因建築而聞名,看電影仿似上了一堂建築美學課,實則是精神思想得到了緩解。一座城市,困住了兩個靈魂。女主爲了照料毒癮戒治復原的母親,放棄了夢想,選擇了留下;男主則因着疏離的建築師父親昏迷而無奈駐留。兩個停滯的人遇上了,在一座又一座建築前,說着故事,攤開傷口,彷彿得到了慰藉,看到了出路。電影透過建築的空間與佈局連接人物的視角與內涵,在欣賞技藝形態之美的同時,也讓紊亂的思潮有所沉澱。我們都是城市的過路人,寄居在建築空間裏,留下來或走出去,最重要努力嘗試過。




WIND RIVER

平民小案子,時代大悲哀。當正義沒有容身之地,只能用鮮血拼死抗爭。驚慄的開場,一名少女在寒風刺骨的深夜裏,赤足奔走雪地;淡漠的結尾,白人父親爲印第安父親完成了以暴制暴的復仇私刑,兩個男人並肩而坐,沉眸追溯同遭的喪女之痛。白雪皚皚,冷風颼颼,凝成悲涼飄渺的生命意志。從毒品戰爭到次貸危機到荒蠻殺戮,編導 Taylor Sheridan 筆下的 “邊境三部曲” 功成收官,惟靠不住的正義,打不破的藩籬,持續彰顯人性中的掙扎與困頓。









除了以上排位絕對分先後的最愛十大,后二十大(西片)優選依序爲:THEIR FINESTINGRID GOES WESTTHE BIG SICKMOTHER!LOVELESSPERSONAL SHOPPERMUDBOUNDA GHOST STORY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LADY BIRDBABY DRIVERTHE LIGHT OF THE MOONDETROITCOLOSSALA FANTASTIC WOMANLADY MACBETHI DON’T FEEL AT HOME IN THIS WORLD ANYMORERAWDUNKIRKBEATRIZ AT DINNER
SUBSCRIBE | 訂閱此部落格